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老師笑了

打從小六的上學期,每天午膳時間也會看到一大一小的身影在教員室門外。那就是老師和小明了。 小明自一年級,成績就差強人意。其實他天資聰穎,只是不肯用功溫習。歷任老師不是狠批,便是撒手不管。因此,小明養成了散漫的習慣,整天一副懶洋洋的模樣。 王老師是小明小六的班主任,也是學校的新老師。她剛來時,就已聽聞小明以往的事蹟。她卻沒有如其他老師般對他不理不睬。與小明第一次見面後,她就認為「孺子可教也」,只是自己要多加鼓勵、推動他。 在小六開學日,王老師苦口婆心地勸導他:「小明,現在是你學習的好時期,你可不能虛耗光陰啊!告訴我,為何你不願學習呢?要是好好學習,準會有出息。」可是,小明依然低著頭,沉默不語。老師見他沒開口,又說:「要不然你放學後多留一會兒,讓我來輔導你。你說好嗎?」這時,小明皺皺眉頭,猶豫了一下,喃喃地說:「我下課後要馬上回家照顧兩個妹妹呢。」老師緩緩地點頭,心想:這孩子還真懂事。王老師想了想說:「沒關係,以後你每天午膳時間來教員室找我就好!」 自此,每天中午,小明都會遵守諾言去找王老師。王老師也會不辭勞苦地教導他,並解答他一切的疑難。其他老師都摸不著頭腦,不明白王老師為何仍相信這位公認的懶學生有救。 於是,就這樣過了上學期。小明進步很大,一下子從倒數第一名,一躍擠進了前二十名。原本成績最差的數學課,分數更由四十多分,提高至八十分。小明感到難以置信,因為他從一開始便認定自己不是讀書材料。他想:其實這一切均該歸功於對我不離不棄的王老師。要不是她的協助,我猜自己還在浪費光陰,每天百無聊賴地遊蕩著。 可是,忽然有一天,小明逃學了,令老師大感疑惑。翌日上學,老師隨即問他昨天到哪裡去了。他說到小湖旁邊,看看小鳥築巢,感受一下微風的吹拂。老師靈機一動,說:「你不如根據你的所見所聞寫篇作文吧!」小明儘管極不情願,但經老師鼓動後,竟把此文寫成了範文。老師更在課堂上朗讀此文,當眾表揚他。和藹可親的王老師的循循善誘,慢慢將小明心裏那堅硬的冰塊融化。小明發覺自己好像沒那麼抗拒溫習及學習新知識。 期終考試過後,便是發成績表的時間了。小明從王老師手中接過成績單後,立在原地,瞪大雙眼,不敢相信眼前的畫面。他在所有科目中都取得優等的成績。他用無盡感激的眼神望著老師。老師笑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