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有人說:「與其追求潮流,不如展現個人風格。」你對這句話有何看法。

我們經常活在群體裡,難免受到他人的影響和熏陶。不論是內在的思想感情,還是外在的行為風格,都深受潮流影響。於是,有人便提出:「與其追隨潮流,不如展現個人風格。」這想法或許 與世俗的截然不同,但是為明智之舉。 「潮流」這種變遷是基於大眾的,並非度身訂做的,而且會隨時代變遷。「追隨潮流」背後代表著他人的認同。「個人風格」則代表著自我的主見。 就外在行為而言,一個人的風格行為易受潮流影響。在一個圈子裡,為獲取他人認同及製造更多共同話題,新加入的總會買些名牌衣服以視對該品牌的「忠心」。這充分展現了一個人的自信心不足的問題。要根治問題,便更需展現個人風格,去建立及表露自信,以適合自己的形象前對人們。以英國王妃凱蒂為例,她常穿平價服裝,但仍可展現強烈的個性。 另外,許多人都選用智能手機,如蘋果手機及三星手機。然而,他們未必懂得如何運用電話中的全部特別功能,到頭來只是浪費。的確,追隨潮流並沒有錯,但不少人卻因而迷失自我,不懂如何做出合情合理的選擇。最後,這些人便變成盲目跟從,隨波逐流。 從內在心理角度而言,一個人會因為過分追隨潮流而失去獨立及批判性思考能力。在古代社會裏,官員們往往貪圖富貴、貪戀權力。他們總愛奉承皇帝,對他所做的一切深表認同。我卻覺得他們是被金錢和名利沖昏了頭腦。然而,身為詩人和官員的陶潛則不追名逐利,而是尋找心靈快樂。他十分享受獨自一人四圍遊歷的時光,又非常喜歡田園生活,實是自得其樂的最佳例子。他不愛受貪污腐敗的官場所束縛,更在詩詞中暗諷當時的政治。 香港的學生與美國的相比起也是相形見拙。美國人自小便被訓練要有主見,因此可跳出框框思考。他們可想到極具啟發性的創新意念,因此有多方面的成就。香港學生則受填鴨式教育影響,思想範圍狹窄。港人自小就跟隨他人的思想方式及步伐,所以無法茍同他人我行我素及新穎的構思。由此看來,追求個人風格可訓練獨立思維。 總括而言,與其追求潮流,不如展現個人風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