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

小一開始習箏時,心中對此樂器心存厭惡,原因有二。一是被父母強迫學習,二是對中國文化不感興趣。然而,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徹底改變了我原本的看法。 記得每次上課時,我的臉總像苦瓜般皺著。出門前會大吵大鬧,直至母親出動了美食誘惑這招數,才勉強願意踏出家門去上課。上課時,我總是默不作聲,對老師不理不睬。她卻在唱獨角戲,孜孜不倦地向我解釋樂曲背景和彈奏方式。可是,我卻在雲遊四方,老師說的每句話都沒聽進去。 直至小二時,老師突建議我去參加校際音樂節比賽。我當然強烈抗議,並向母親聲淚俱下的訴說自己的忙碌。平時處處遷就我的母親卻把心一橫,漠視我的意願,贊同老師的說法。 就是如此,我便誤打誤撞地參加了比賽。母親叫我練習時無疑是軟硬兼施,有時以美食獎勵,有時則以藤條來侍候。現在回想起,母親可真是含辛茹苦,出盡了法寶。每次練習時,我當然非常心不甘、情不願,草草地彈了十五分鐘便敷衍了事。然而,老師卻不斷誇獎我,說我有天分。雖不知道那究竟是「真情」或「假意」,但每句稱讚都令我莫名地興奮,心中要把古箏拒諸千里之外的想法逐漸消除。 將同一首歌曲反覆練習近半年後,自問對樂曲已是滾瓜爛熟。可是到了比賽場地,看到同學們緊張「備戰」的情況,我的心也開始怦怦亂跳。比賽期間,其中一位參賽者臉帶微笑、從容不迫的「演出」,讓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。她與我同屬初級習箏者,但琴音清脆動聽、繞樑三日,實令人另眼相看,怪不得成為優勝者。我也意外的奪得季軍。 可能小時候就是需要這麼一點的虛榮心和成就感,才會下決心把一件事做好。我因而對古箏興趣大增。彈奏這樂器不但能讓我大展所長,也能讓我從中感到滿足。我之前的想法真是大錯特錯了! 經過那次經歷,我先後參加了不少比賽,取得不錯的成績。另外,也成為了中樂團的一員,與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彈奏美妙的樂章。我同時朝著比賽中優勝者彈奏古箏的態度學習,嘗試享有、陶醉於音樂中及欣賞不同風格的樂曲。 小二那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至今仍是印象猶新,也時刻提醒我不要放棄古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