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一位令我初則畏懼、後卻心悅誠服的輔導老師

依稀記得中一踏進校門時,在門口迎接各新生的是一位戴著黑框眼鏡,雙手插在褲袋裏,挺直著腰板端正地站著的男老師。他散發出一種令人震懾的氣勢,仿佛不容人輕易靠近。 後來才知道那老師正是本校最嚴厲的訓導老師,陳老師。每天早會時,他總會板著臉、嚴肅地站在禮堂門口,不偏不倚,指出同學的過錯。在他的監督下,從沒有漏網之魚可逃得過他的法眼。看到同學在高聲聊天,更是馬上大聲吆喝,以凌厲的目光怒視他,令人心驚膽跳。 平時在走廊上與陳老師擦身而過,同學們皆不敢正視他。大多都是鞠身快步走過,好像一被他瞪上了便後患無窮,不會有好的下場。午膳時也不難看到他在教員室門外,高聲訓斥著同學。有時是因為上課用手提電話,有時是因為說粗言穢語。被訓斥的同學大多面露慚愧,連聲說對不起,表明不會再犯。這時的陳老師才微微點頭,一副滿意的模樣。 陳老師一路以來給我的印象都是面對同學們犯錯時,總秉公處理。每次遇見他,心都會冷了一截,儘管問心無愧,也會不期然垂下頭來。然而,有件事改變了我一直對他的負面形象。 在校參加過合唱團訓練,正前往校門離開時,忽見陳老師和一位學生在食堂聊天。那正是我班有名的「壞」學生定是闖下大禍,才會落得如此田地!豈料,聽到的和猜想的內容截然不同。 陳老師微笑著說:「小明,我當然知道你有多恨讀書啊!小時候的我和你一樣,是『逃學威龍』,做課業時馬馬虎虎的。可有一天班主任說了一句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話:『少壯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。』不錯,你能放棄自己,但怎能辜負父母對你的期望?」接著,又將求學時期的種種失意經歷娓娓道來。小明似懂非懂的點頭,眼中泛淚,被陳老師所講的話所感化、開導了。萬萬想不到平時冷酷的陳老師也會有如此感性的一面。 陳老師和藹可親的一面,令我突然肅然起敬、敬意油然而生。平時嚴肅的陳老師不禁讓我心悅誠服。 俗語有云:「凡事不只可看表面。」陳老師令我初則畏懼,後卻心悅誠服,實是由於自己從一開始觀察不夠仔細。他剛柔並濟,無容置疑是一名令人敬重的好老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